夜来南风止

欢日尚少,戚日苦多,
何以忘忧,弹筝酒歌。

昭化古城,敬侯祠和费祎墓。

适逢细雨绵绵,古城铅华洗尽。行人稀少,路上只有三三两两住客撑伞匆匆而过,散养的家禽与土犬时不时开启一轮此起彼伏的鸣吠,整个古城满是安详的人间烟火气息,令人深感一种和睦的宁静。

青石巷道狭窄而绵长,迂回穿行间不知会通向何处,却也让我有一种探秘般的欣喜。小巷的尽头或许是商铺琳琅的热闹长街,或许是静谧悠然的农家院落,又或许是古色古香的历史遗迹。我转转悠悠几乎走遍了古城的每一个角落,这里没有被灯红酒绿的城市气息玷染的痕迹,却也并非超然尘世之外的海市蜃楼。这里真实而质朴、洁净而亲和,像是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温和老人,将凡尘俗世的种种喜怒哀乐温和包裹。

长眠于古城墙外、青山脚下的季汉敬候费祎也当享此一份安宁吧。

临近黄昏时分踏入敬侯祠,道旁的草木在整日雨水的洗濯下变得更加苍翠。这里鲜少有人来访,白墙褐瓦间透出一种遗世独立的气韵来,与那乘鹤西去的仙人费文伟似乎格外相衬。他生时便是如此宽慈洒脱的人物,能巧辩于庭上,能谈笑于席见。在我心中他无疑是治蜀安民的季汉股肱栋梁,却也不仅如此。我总试图穿过浩淼的时空去描摹他的样子,他或许有着灿如星辰的灵动眼眸和长身玉立的俊秀姿仪,他或许常常对人露出温和谦素的融融笑意……然而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云千载空悠悠,我只能长久静默地立在他的碑前,聊表倾慕与敬意。

愿青山长绿,愿斯人安眠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0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